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审计查账技巧:少记收入、应收账款未入账的查账技巧

  • 发布时间:2018-04-12    网站管理员
  •      收入审计时财务报告审计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如何让财务报表真实反映企业的收入状况,直接影响到审计的信息质量。收入记录不准确有主观和客观的区别,主观是由于本审计单位故意或相关财务制度不健全,客观是由于相关会计人员专业性不够,导致财务信息记录错误,会计师事务所项目人员在实际业务中,要注意加以区分。收入不入账、多收少记或少付多记的情况通常发生于财会制度不健全的单位,特别是开票与收款同属于一人时最容易出现此种现象。
            收入不入账或少记收入,可以让企业少缴税,但是,企业有依法纳税的义务,所以,企业可以选择合理避税、税务筹划的方式合法避税,不要故意逃税。
            审计实务中,不计收入采用的逆差法,从票据入手,向财务报表方向追,一般可能询问或接触的人员主要有采购员、出纳员、仓库保管人员以及收款员等。因为不能直接从财务报表获取信息,所以为入账款项审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一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组织调查:
        1、将所有已使用过的发票和收据的存根联都收集起来,检查号码是否连续,有无缺号、缺页以及作废的发票和收据存根联的合计数同入账数进行核对,看是否符合。
      2、对收款人员和交款人员保存的单据相互核对,挤出差额,追去向。
         3、报表中的数据和会计记录中的笔数、金额相核对,挤差额追去向。
      4、对不同企业部门的人进行询问,收集人证与其他资料相核对。
         5、账实核对,然后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地加以判断。
           除以上办法外,还可以运用职业判断,观察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与管理层沟通等多方面搜集证据。如果能确定有长期往来的客户,也可以发送询证函,进行函证。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