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重点解析

  • 发布时间:2018-04-08    网站管理员
  •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对企业资质的一种认定,采用的是评分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北京市科委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通知,今年分四批办理,申报截止时间分别为4月27日、6月29日、8月27日、10月10日。如果没提前准备的企业,赶不上第一批也没有关系,最后一批到到十月份,时间上还是来得及的,但能赶上前一批的尽量不要往后,这样可以留出回旋余地。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分四个模块比重,总分100分,得分超过71分为通过。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现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做一下简要整理,供参考。
           四项要求

           1、时间要求。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是指企业须注册成立365个日历天数以上。
           2、知识产权数量。(通常使用较多的包括软著,专利,可自主申请,可受让取得),软件著作权8个以上,或者实用新型专利6个以上,或者发明专利1个以上。知识产权一般要求三年以内申请的好些。
           3、研发。
           研发立项若干。立项报告应当与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技术、收入相互匹配,并具有项目新颖性。
           为了证明企业有研发,需要组织整理以下多项材料:
            企业花名册,研发人员占总人数10%以上,研发场地发票,研发设备发票。
            企业科技人员是指直接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以及专门从事上述活动的管理和提供直接技术服务的,累计实际工作时间在183天以上的人员,包括在职、兼职和临时聘用人员。
            企业职工总数包括企业在职、兼职和临时聘用人员。在职人员可以通过企业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或缴纳社会保险费来鉴别;兼职、临时聘用人员全年须在企业累计工作183天以上。
            企业员工核算方法: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科技人员数均按照全年月平均数计算。
            月平均数=(月初数+月末数)÷2
           全年月平均数=全年各月平均数之和÷12
            研发经费核算体系(从财务上证明研发预算)
            研发组织管理制度(研发管理类文件)
            绩效考核制度(研发奖励制度4分)
            与校方签订的研发合作协议
            拟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近三年(不足三年按实际年限算)研发费用占近三年(不足三年按实际年限算)高新收入的5%以上。(这一项数据通过研发专项审计报告体现)
            4、高新收入。
            2017年高新收入占总收入的60%以上(这一数据通过高新收入专项审计报告体现)
            主要高新产品5项以上(根据合同选)
            不同的科技成果转化15项以上(需要提供合同,尽可能提供发票,最后合同复印件,发票复印件全部要装订成册)
           5、高新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对企业的一种资质认定,通常由科委牵头,会同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对企业的条件进行评估,再通过专家审核。只要企业符合规定的硬性条件,并委托专业的中介机构认真准备,通过可能性都是比较高的。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