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企业价值评估的用途及资料准备

  • 发布时间:2019-03-18    网站管理员
  • 企业价值评估也称企业评估,作为一种经济行为,评估的对象是企业整体的经济价值,常用的有现金流量折现模型和相对价值法。“评估”不同于“计算”,一方面评估使用许多的定量分析模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另一方面它又使用许多主观估计得数据,带有一定的主观估计性质。企业价值评估对于投资人及企业管理当局了解和改善决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企业价值评估的用途

    1、了解企业整体估值,用于投资分析

    投资人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所投资标的的当前价值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内部有各种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销售渠道、独特的商业模式、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商誉等,构成复杂。如何给企业整体定价,需要借助一整套合乎逻辑的数据及财务方法,以便进行合理的决策。

    2、用于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

    股东财富与企业价值紧密相连,如何增加企业价值,也是如何增加股东财富的问题,是每个企业管理者需要考虑的事情。企业价值评估可以了解企业价值,是改进企业决策的重要手段。企业整体价值评估不仅仅是企业价值的一个数字,还包括评估过程产生的大量信息。例如,企业价值是由哪些因素驱动的,销售净利率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有多大,提高投资资本报酬率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有多大等等。因此,一份有价值的专业评估报告对企业管理当局有着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但是,由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世不断变化的,因此,企业价值评估具有一定的时效性。

    3、用于企业战略分析

    战略管理是涉及企业目标和方向、带有长期性、关系到企业全局的重大决策和管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遇到股权投资、股权融资以及债权融资等问题。而收购属于战略问题,收购企业要估计目标企业的合理价格,在决定收购价格时要对合并前后的价值变动进行评估,以判断收购能否增加股东财富。

    二、企业价值评估所需的基本资料

    基本证照资料;

    章程

    开户许可证(包括普通账号、一般账户)

    验资报告(如未做过,则无需提供)

    近三年报表财务报表、科目余额表近三年明细账或序时账

    往来款询证函(评估师抽查,由单位发对方单位进行函证)

    近三年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明细

    近三年银行年末对账单所得税纳税申报表

    三、影响企业整体价值评估的因素

    1、整体不是各部分的简单相加

    企业作为整体虽然是由部分组成,但不是个各部分的简单相加,而是有机结合的,证如图机器的整体价值不是各个部件的简单相加一样。此外,整体价值来源于要素的结合方式。企业的各种要素加在企业,为企业创造现金流量,增加股东财富,企业的各部分在整体中才能体现出价值。

    2、企业报表价值不等于企业的整体价值

    企业会计价值是指资产、负责和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会计价值与市场价值是两回事。会计价值大多使用历史成本,而企业整体价值评估通常是从未来企业的获利能力考虑,即未来的现金流量现值,即企业价值。

    3、持续经营价值与清算价值的区别

    企业能够给所有者提供价值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企业持续经营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另一种是将企业整体出售;这两者的评估方法具有明显的区别。通常情况下,评估的是企业持续经营价值,而一个企业公平的市场价值,应当是持续经营价值与清算价值两者较高者。即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大还是企业当前出售的价格更高。

    timg (3).jpg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