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企业挂牌新四板后并购重组方式

  • 发布时间:2017-08-02    网站管理员
  •         企业由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或者项目本身需要融资才能得以发展、项目较好比较适合快速融资等因素,于是有了融资的想法和意愿,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或资本运作是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并购整合产业链或依托被并购实现生产规模的扩大,降低边际成本,达到规模效应是企业挂牌新四板后的目的之一。

            从目前大部分挂牌新四板的公司来看,相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规模上要普遍小一些,规范度要低,走被并购的发展更容易。然而,随着区域股权市场的不断完善与发展,特别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出台后,正式的挂牌需要没有股改的公司要事先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期不排除一部分初具规模的公司挂牌新四板市场,使得新四板挂牌公司主动并购或实现横向发展、快速转板新三板、IPO成为可能。以北京新四板市场为例,目前的标准板挂牌要求企业必须做股份制改造,科技创新板必要求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门槛,从而提高了挂牌公司质量。
            新四板挂牌公司通过挂牌过程中的梳理,规范度有了一定的提升,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程度有了较大的改进,并且通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交易系统,对特定投资者做信息的披露,这就减少了被并购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对双方都是有利的。由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及其相关专业的中介推荐机构作为服务中介,大大减少了挂牌公司的财务成本。

            从以往并购成功案例及目前市场发展的情况看,由以下方式可以供挂牌新四板公司借鉴:
           1、整体被并购
            这种方法是将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都出售给拟收购方,通常是行业内的较大公司、三板挂牌公司、主板上市公司等。一般要求企业有优质的资产,包括无形资产例如专利、许可、商号、商标、商誉、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机密信息、加工工艺、技术等。这样更容易被拟并购公司看中,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原有团队可能退出企业,也可能保留。在这种形式下,并购方需注意所收购的资产是否存在有抵押或出售限制等事情。这种方式的优点上市原有股东提前将公司变现,并购方获得资产后可能产生与原有资产的协同效应,从而达到共赢。缺点是并购成功率低,源于被并购方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全部退出,对被并购企业以后的经营十分不利。
             2、新四板挂牌公司原控股股东转让控制权,但保留一定比例的股份,并购方构成实质上的股权并购,但不参与被并购方的日常经营管理。这是一种发生最多的公司并购重组形式。优点是被并购方控股股东虽然失去控制地位,但仍然是公司的股东,对公司经营冲击可能比较小,如果设计合理,可以实现并购方与被并购方的共赢。一般来说,这种并购方式的并购方主要是希望取得目标公司的控制权,成为目标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3、交叉持股方式
             也称股份置换,双方对股权都进行估价,以股份换股份的形式达成持股的交叉以实现并购。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并购方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收购现金,即可以达到并购资产的目的。缺点是被并购方控股股东得不到现金,可能对并购比较抵触,使并购难于实现。
             4、债转股模式
            但新四板挂牌公司资金负债较大周转困难情况下,可以跟债权人协商,将债权转让为公司股份,这样避免公司巨额的偿债压力,又可引入产业链上的合并方作为支持。但是一般这种并购方式都或多或少对被并购方不利,并购方更具有主动权。
            并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仅是资本交易,还涉及并购的法律、政策环境、社会背景和公司的文化等诸多因素。企业并购重组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挂牌新四板的公司要从公司战略层面全盘考虑,不能因为获得现金资产而低价转让公司优质资产,也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轻易放弃公司控制权。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