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多层次资本市场”之新四板市场发展历程

  • 发布时间:2018-08-01    网站管理员
  • 资本市场是长期资金融通、交易的场所,长期资金主要是指股票、股权、长期借款等,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立起来的,从沪、深证券交易所开始,到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三板、新四板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初见雏形。

    (一)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一提法,第一次在党和政府的正式文件中出现,是在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该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14年前关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想法可能还相对简单一些,对资本市场特别是股权市场定义的层次少一些,该决定与此相关的具体表述是,要“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
    (二)到了2007年10月胡锦涛同志作十七大报告时,有关表述已经开始有所深化,强调要“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特别是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创业板仍然没有推出来,作为替代和过渡,2004年5月在深交所主板内部开设了相对独立的中小企业板块。中小企业板块是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内设立的,为方便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股份发行和上市交易的独立板块,是在现行法律不变、主板企业发行上市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另设的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板块。
    (三)及至2012年11月胡锦涛同志作十八大报告时,更加强调,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场内交易的高级市场,如沪深交易所,也包括场外交易的新三板、新四板市场。
    (四)一年后,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强调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这时候已经更深刻地认识到,需要建立一个更丰富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 从场内到场外,从公募到私募,从股票到债券,从国内到国际。

    (五)事实上,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的的确确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生巨大变革的五年。2013年底,国务院发布了新三板的有关决定,新三板成为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也是最年轻的一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过去五年,新三板从挂牌企业不足200家发展到现在的“万家时代”,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从挂牌企业总市值不足300亿增长到5.15万亿,从年融资额不足10亿元增长到近1400亿元。
    在推动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同时,近年来,党中央也高度重视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四板市场)规范发展问题。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指出四板市场的功能定位是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证券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人民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了8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各省区市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各具特色的方式探索为本地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具体到首都北京,今年7月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进一步明确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的全市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即新四板市场的运营机构,是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证券非公开发行、转让及相关活动提供设施与服务的唯一合法场所,并强调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要立足于融资、交易、孵化、改制、宣传、创新等六大功能,以融资服务为核心,积极支持首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鉴于以上理论和实践的推进,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部署要求,今年4月,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稿中,增加了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原则规定:将证券交易场所划分为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和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即新四板市场三个层次。考虑到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目前的发展情况,在证券法中对其只作原则性规定,授权国务院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这些都表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结构的阶段基本上已经结束了。
    (六)在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继往开来,进一步强调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十九大报告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这一部署安排,已经超越了搭梁架柱的布局和设立阶段,提升到从“站起来”向“强起来优起来大起来”转变的阶段。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未来已来,一切可期!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