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版权质押融资分析

  • 发布时间:2018-08-27    网站管理员
  • 著作权质押融资是一种创新,不同于传统的以不动产或动产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的方式,主要指文化创意企业、科技企业等自身合法所有权、公司法人版权法作为融资标的的质押。这种融资方式不仅有利于振兴和充分利用文化科技企业的版权资产,而且可以有效地促进文化、科技与金融之间的联系,支持文化创新、科技进步。企业开展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根据《物权法》、《担保法》、《著作权质押登记办法》和国家版权局有关公告,中国著作权保护中心作为我国唯一的著作权质押登记机构承担著作权质押登记手续,为企业、金融机构服务,维护质权人和质押人的职责。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版权质押融资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在许多情况下,版权质押可能只是一个全面的融资计划的一部分。就软件以外的作品的著作权质押登记而言,每年登记的数量和数量都有一定的波动,且案件之间的差异较大。很难概括,但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趋势。例如:近年来,单件作品的质量已经成为规范,过去常常包装在许多作品中;质量作品的类型也在增加,以前质量作品大多是电影和类似的电影制作方法,近年来也出现了。ED卡通动画形象等艺术作品和影视剧本。就文学作品质押而言,作为质押标的的作品种类越来越多。同时,单个作品的版权融资额也大幅度增加。2013,一项工作的平均筹资额约为200万元。到2017年底,一项工作的平均筹资额已超过1300万元,是当年的最高水平。作品著作权融资金额已达7700万元。
    对于文化科技企业而言,版权质押融资相对于其他融资方式的优势,首先有利于企业资产的振兴。例如,在电影电视行业,大多数企业的核心资产不是土地、设备,而是积累的电影版权。2008,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好莱坞企业通过电影图书馆的版权质押获得资金。其次,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与动产、房地产抵押、融资租赁相比,目前版权质押融资的交易成本较低,与许多直接融资方式相比,版权质押融资不会稀释股权,对融资方的风险成本也较低。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仅通过著作权资产质押融资的情况相对较少。企业一般采用著作权与商标、专利等包装质押,或者采用著作权+应收账款质押、固定资产抵押、股权质押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此外,银行还严格控制著作权质押融资的风险,通常要求引入担保机构,但也要根据企业的相关信用状况、借款目的、还款能力、经营状况甚至构成股东和其他业务关系被理解,并最终作出综合判断。然而,从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的角度来看,著作权质押融资模式具有广阔的前景。
    近年来,国家积极扶持著作权质押融资,出台了多项激励扶持政策(融资方式主要包括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现行政策主要以间接融资为主,贷款融资方式以间接融资为主)。关于深化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宣传部关于支持文化产业振兴的财政指导意见中国电子银行、财政部等在完善文化企业间接融资体系和推广方面有明确规定。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