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及风险

  • 发布时间:2017-08-03    网站管理员
  •        自2017年初,共享单车仿佛一夜之间占据了一线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了点缀城市的一道风景,并被各大投资机构不断的追捧。那么共享单车最简单、最直接的盈利模式,或者说共享单车运营机构是什么性质的公司呢?

            其实,共享单车的模式,是典型的融资租赁模式。
            根据财务成本管理的定义,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赁费的合同。
            出卖方即自行车生产企业,将设备卖给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相当于融资租赁公司,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所以需要不断的融钱),由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将设备“租”给消费者即承租方,消费者一次性存入押金(相当于购买资金)后,可以分次使用。这是依靠信息技术发展做的模式创新,本身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是典型的融资租赁模式!
             所以,有租金(每次3角钱到1元钱不等)更好,没有租金也无所谓,因为产品已经卖出去了。因为,无论押金是100百元也好,200元也罢,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都也只是零花钱,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会取回押金,看似免费的使用,实质上构成了变相的一次性销售,这就是共享单车的奥秘。
             因此共享单车模式目前的盈利模式是融资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说大数据收入、广告收入当然也有可能,但那都是故事,问题的本质才是关键。于是,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甚至共享男友都出现了,无非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模式实现产品的变现销售。当然,在产品相对过程的今天,能卖出去产品,同时为消费者创造一部分便利,各方皆大欢喜,这也可以看做是融资租赁模式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经典。
           共享单车模式的风险点,却是与融资租赁模式不同的。融资租赁模式是先确定好承租人即使用人,签订不可撤销的合同,而共享单车模式的承租人是广大的零散消费者,不太可能签订不可撤销的合同。但是,从共享单车运营公司来看,承担了巨大的固定资产(自行车),承担了这种固定资产毁损、灭失的风险及运营维护成本、折旧费等,而不能将这种风险加给承租方即消费者。
            其二,共享单车的模式很简单,是依托信息技术的发展做的销售模式的创新而已,有钱就能复制,没有技术含量。如果出现过度竞争,有效需求不足,会导致大量自行车搁置,巨大的固定资产不能产生收益,杠杆太大会让行业重新洗牌。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