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万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咨询服务机构
挂牌上市咨询顾问
商业计划书内容及注意事项

  • 发布时间:2019-03-19    网站管理员
  • 商业计划书可以反映单个项目或企业整体状况,促进商业合作与交流,节约沟通成本,提高商业谈判效率。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不仅需要对项目全方位的精准把控、具备行业背景与丰富经验,更要从对方角度,把财务、风险、收益等关键要素写清楚,还要兼顾整体的语言简练、图片表达清楚,因此,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事情。所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困惑,老板似乎不知道或不能把自己的生意用商业计划书的形式讲清楚。其实这并不是企业主的责任,而是商业计划书融合了许多综合性因素,需要专业的机构进行策划,按照一个相对标准的格式,站在对方的角度把企业的商业行为进行表述。

    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要充分说明企业或项目的亮点,又不能夸大其词、遮遮掩掩,而误导项目方。一方面,要体现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市场机会、成长性、发展前景、盈利水平、产品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商业模式、营销策略、收益分配等环节,深度透析项目的竞争优势、生存能力、盈利能力、发展潜力等,最大限度地体现项目的价值;另一方面,也要从客观的角度分析项目的风险与不足,讲清楚项目的运营方案与回报方案,以便让适合的项目方做出合理的判断。

    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基本架构主要包括: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主要介绍公司所从事的行业、主营业务、经营理念以及公司所获取的主要资质荣誉,通常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表述。内容简明扼要,一句话表述公司的战略定位。

    二、公司团队

    公司团队主要成员的介绍,突出亮点,附带图片,切记夸大其词,内容不实。

    三、技术与产品

    技术描述与产品状况,研发计划及时间表、知识产权策略、无形资产、资源及原材料供应、现有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扩建设施、要求及成本,扩建后生产能力等,可以结合绘图,将产品和技术生动的展现给项目对方。

    四、行业市场

    主要包括行业管理体制及主要法律法规、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及不利因素、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分析、市场供需分析、行业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行业特有的经营模式、行业竞争格局等。可以对比竞争对手分析、SWOT分析等充分说明企业或项目的优势与不同。

    五、营销策略

    包括盈利模式、营销策略、促销活动、营销网络、营销团队、营销投资计划及成本费用。

    六、项目管理

    企业商业计划书通常不会深入大项目管理部分,但如果是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管理部分需要描述,通常涉及组织结构、部门及其职能、薪酬福利、项目实施管理。

    七、融资说明

    融资用途是项目对方需要深入了解的,这部分应该尽可能表述清楚、详细,为了避免文字过多带来的阅读与理解问题,可以借助图表的方式。包括投资估算、使用计划、资本结构、投资抵押和担保、成本、变更条件等。

    第八部分  财务计划

    财务应该包括过去三年或一段时间的真实数据,和未来三年或一段时间的预测。财务除包括总表之外,还可以对重点的科目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对项目的风险、合理性及经济效益进行总结。

    九、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部分要紧贴商业计划书的内容与要求,不同的项目具有不同的特性和风险,总的来说可以从风险因素识别、政策风险、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竞争风险、财务风险等方面进行说明,但尽量不要完全按格式套用。

    十、项目实施进度

    详细的项目计划不仅可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的放矢,也可以让项目对方了解到项目方对项目的深入程度。

    十一、退出方式

    不考虑退出方式的商业计划书是不合适的,站在项目对方的角度,充分考虑项目的盈利、退出方式,以便项目对方可以做出合理的判断。

     十二、需要准备的资料附录

    公司工商材料

    产品技术资料

    管理人员简历

    合资合作协议

    竞争对手资料

    公司财务报表

    意向客户名单

    专门术语解释

    亚万财务,专注于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咨询、资质代办、挂牌等业务,在企业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商业计划书方面具备专业的写作、设计人员,可以较好的把握企业或项目的优势与核心亮点,并站在专业与项目对方的角度进行深入的剖析,提炼出具有有价值的商业计划书。

    QQ截图20190319214409.png

     

     

    提交您的需求

    Leaving a message
    *
    *

    立即提交